2011年12月30日

白馬雙週記之一

來日本也好一段時間了,同事們都有在寫日誌,我想我也來寫個雙週記好了。

第一件我想要談的事情是被嚇回初學者這件事情。剛到日本,剛踏上雪場的前幾天,雪況不是很好,冰面、坑坑洞洞的,滑的不是很順,整個信心大挫敗,儼然就是被嚇回初學者一般,導致我前三天滑雪都在重新溫習A字(或稱犁式)。過幾天同事宏欣也談到有些時候他下mogul下的挫折時,等到離開黑線,回到環山道上居然還會怕高、怕坡,也是種被嚇回初學者的表現。而這些天帶新手也是常常看到這樣的現象,原本在綠線滑的好好的,帶上山後,看到坡就全身發抖,等到下來後連原本的動作都忘了。所以心理因素應該佔滑雪運動很重要的成份吧。

再來說說超車、趕速度這件事情好了,再過了前幾天的不適應之後,有天一早跟同事Eric去衝Frist trail,由於雪況很好,所以速度可以飆的很快,short turn回來了,carving做的更好了,當然這樣很好,但是另一個衍生出來的問題就是我發現我的滑雪禮儀好像不是很好,太常在狹窄的環山道上近距超車,這點要改進,另外也是因為速度快了,也常常在偷懶,懶得做很多基本功,有些道就草草刻過去,敷衍了事,爽過就好,之前在澳洲那種練功狂已不復見,這也是要檢討,可能要多跟宏欣學習一下。

這趟很重要的工作是從事ski instructor,對我這半路出家,自學起家的我當然是有一定的難度,不過所幸之前做了滿多功課,看了許多影片、文章、討論等等,之前在澳洲也是不斷地觀摩他人的教學,所以在基本的技術與教學內容上都不致有太大的問題。但教學經驗的不足確實也讓我吃了些悶虧,像是教學進度的掌握、時間的安排、對學員的要求輕重等等,有些時候想想我人生中當這種指導者時,從辯論社的學長、指導老師到儀隊中的學長,多半是滿強硬的狀態,但是這用這滑雪教學上到底是好是壞呢?也許還是要多多思考吧。

電腦要沒電了,先這樣。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