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取得APSI Alpine Level 2雜感

八月廿九,又是一樣的月圓夜。想起去年剛到澳洲時,也一樣的月圓夜驅車前往Bundaberg,之後也有幾個印象深刻的月圓夜,像是在Gundagai與在Bruny Island的那些日子。時間過得很快,想想當初一年半前從台灣出來,只是想說換個環境,也許上雪山玩玩雪,現在居然拿到了L2執照了,給自己兩年的時間還沒走完,當初的我倒是沒有想過事情會如此變化,真是令人難以想像。


也許就是因為走沒人走過的路,所以才會沒有辦法想像有這樣的變化吧,沒有想過可以去日本換宿,沒有想過去日本考照,沒有想過背包客可以教滑雪,希望我能繼續把這條路走下去,能給未來有心走這條路的人,一些指引與方向。

------------冗長的前言到此 

APSI對於Alpine Level 2有些基本要求,其中一點就是要在澳洲人的滑雪學校工作,很幸運的年初在日本考過Level 1使我成功的拿到Perisher的工作。


我當滑雪指導員的一天大概是這樣的,一大早約六點半起床、七點出門開車上山、八點半換好裝排隊等上課,一般來說早上約莫是兩到四個小時的課不等,然後回休息室吃飯,下午一般來說客人比較少,主要都是自由滑雪或參加滑雪學校的內部訓練。薪資就按年資與證照來敘薪,福利就是買些裝備會有pro deal等等。


我還滿幸運的,能夠結交到一些認真滑雪的好朋友,我是覺得技巧進步滿多的。教學的部分呢,我覺得語言隔閡確實存在,有些時候會因為這樣的隔閡而顯得有耐心,學生會喜歡,有些時候反倒是拖時間,學生反而失去耐心。如果以後還是走這條路,L2之後要加強的反倒是英文。


APSI Alpine Level 2考試項目共有五項,自由滑雪、示範滑雪、教學演練、滑雪動作分析與基礎理論,自由滑雪與示範滑雪都是指定三項動作,自由滑雪動作標準要求相對寬鬆但動作難度較高,示範滑雪就是一些基本動作但是需要高標準,教學演練就是模擬一趟實際教學流程,當然也包括動作校正,滑雪動作分析滿困難,基本上如果沒有受過訓練難度很高,就是看影片中滑雪者的動作,然後分析各項要點從生理心理裝備場地到站姿旋轉用刃壓力控制都要提出說明,並且針對問題提出改善之道,基礎理論大概是最簡單的,尤其是我們亞洲人很會考試念書我想難度不高。


我個人是示範滑雪、滑雪動作分析剛好過門檻,教學演練差點失格,但因為我在滑雪學校表現良好,所以取得SSS mark可以填補一科差點失格的表現,基礎理論高分通過,自由滑雪還算不錯,小轉比較好,拿下7/10


我個人覺得APSI L1與L2之間的門檻不算小,當然聽說L2到L3之間的門檻更大,這我就不清楚了,我會繼續努力囉,如果能回澳洲雪場工作的話。


有問題再問我吧。

http://www.facebook.com/slac17

沒有留言: